夏醉春间意

生命是一场盛大的腐烂。

给你一朵黄玫瑰的记忆︱博尔赫斯笔下的极致浪

我像从迷乱的草地归来的人那样 从你怀抱里脱身。


我像从刀光剑影的地方归来的人那样 从你的眼泪里脱身。


如同往昔黄昏的梦境一般生动鲜明的黄昏。


那之后,我便一直追赶和超越 夜晚和航行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离别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“灰色的烟雾模糊了遥远的星座,眼前的一切失去了历史和名字,世界只是一些影影绰绰的温柔,人还是原来的人,河还是原来的河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面前的月亮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“你是上帝,展示在我失明眼睛里的音乐、天穹宫殿、江河、天使、深沉的玫瑰、隐秘而没有穷期。”
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深沉的玫瑰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“一朵玫瑰正马不停蹄地成为另一朵玫瑰,你是云、是海、是忘却,你也是你曾经失去的每一个你。”
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云 · 其一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“上帝操纵棋手,棋手摆弄棋子,上帝背后,又是哪位神袛设下的尘埃,时光,梦境和苦痛的羁绊。”——《棋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“日落总是令人不安,无论它是绚丽抑或是贫乏,但尚且更令人不安的,是最后那绝望的闪耀。它使原野生锈,此刻地平线上再也留不下,斜阳的喧嚣与自负。”——《余晖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今晚的宇宙具有遗忘的浩渺和狂热的精确。


我徒劳地期待


入梦之前的象征和分崩离析


酒渣色的云使天空显得粗俗


为我紧闭的眼帘带来黎明


——《失眠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那片黄金中有如许的孤独。


众多的夜晚,那月亮不是先人亚当


望见的月亮。在漫长的岁月里


守夜的人们已用古老的悲哀


将她填满。看她,她是你的明镜。


——《月亮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命运之神没有怜悯之心


上帝的长夜没有尽期


你的肉体只是时光,不停流逝的时光


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


——《你不是别人》


  


  


因此,一切疏忽都经过深思熟虑,一切邂逅相遇都是事先约定,一切屈辱都是惩罚,一切失败都是神秘的胜利,一切死亡都是自尽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《德意志安魂曲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在他的想象中,那些多梦的夜晚是他可以藏身的又深又暗的水潭。 ——博尔赫斯 《秘密的奇迹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使他觉得遥远的不是时间长,而是两三件不可挽回的事 ——博尔赫斯 《等待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如何对我的日子说:我住在你那里,却未曾抚摸你,我周游了你的疆域,却未曾见过你。 ——博尔赫斯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后来他“死了”,他那淡淡的印象也就消失,仿佛水消失在水中。 ——博尔赫斯 《另一次死亡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你消磨了岁月,岁月也消磨了你,你至今没有写出诗。——《马太福音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滑下你的暮色如同厌倦滑落一道斜坡的虔诚,年轻的夜晚像你屋顶上的一片翅膀。 ——博尔赫斯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武士的影子笼罩这里,我在他面前是影子下的影子。——《约克大教堂的一把剑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不再是那个久久地望着海洋的人,望着海洋和它深远的草原。——《亚历山大·塞尔扣克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在我的⿊暗⾥,那虚浮的冥⾊,我⽤⼀把迟疑的⼿杖慢慢摸索我总是暗暗设想,天堂应是座图书馆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关于天赐的诗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心想,一个人可以成为别人的仇敌,成为别人一个时期的仇敌,但不能成为一个地区、萤火虫、字句、花园、水流和风的仇敌。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《小径分岔的花园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使他觉得遥远的不是时间长,而是两三件不可挽回的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等待》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我⽤什么才能留住你?我给你瘦落的街道、绝望的⽇落、破败郊区的⽉亮。我给你⼀个久久望着孤⽉的⼈的悲哀。我给你我的寂寞、我的⿊暗、我⼼的饥渴; 我试图⽤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。


  


  


我给你关于你生命的诠释,关于你自己的理论,你的真实而惊人的存在。 我给你我的寂寞、我的黑暗、我心的饥渴;我试图用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。
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博尔赫斯《我⽤什么才能留住你》
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